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富贵牡丹金仙如来阁

拥抱健康 智慧 幸福 成功 财富 美满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从小酷爱中医推拿保健,曾进修过中医针灸,职业按摩等专业。以助人为乐而乐,广交天下朋友,乐善助人,结善缘,修正果。乐道自然无为之宇宙观。我的信仰:永远健康,健康永远!为此选修瑜伽导师,追求健康的完美——身心安宁,智慧康健 拥抱幸福 财富 成功 智慧 美满人生!

【转载】隶书基本运笔法  

2017-10-19 00:33:28|  分类: ★书法字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一丛禅竹《隶书基本运笔法》

 

 
隶书基本运笔法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汉字分为篆、隶、行、草、楷五种书体。其中楷、隶、行书很实用,在现实生活中一直被广泛地运用。隶书始于秦代,成熟于汉代,它作为书法艺术的一种书体,也一直被书家所推崇,并成为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。我认为,初学隶书,从《张迁碑》、《曹全碑》等标准碑帖人手更具有合理性。其中《曹全碑》是最秀美的,它是汉隶代表作之一,用笔以圆笔为主,细腻、流美、多姿;结构匀整,长短互用,风格圆润秀响。比较接近中小生的审美趋向,也更加能培养学生写字一丝不苟,精细准确的能力。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(隶书欣赏)

下面谈谈隶书的运笔方法:

1、横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横画有平横、波横两种。平横的写法是:逆锋向左起笔,转锋向右中锋行笔,笔锋略渐渐提起,笔画由粗变细,收笔迅猛空回,形态自然天成。

波横的写法是:逆锋向左下方轻按,转锋向右上方推,使笔头呈“蚕头”状,然后中锋向右运笔,前半段向右上渐渐提行,后半段向右下渐渐按下,使笔画中间细而往上拱,按至波脚稍驻,后向右上边行边提笔,最生出尖锋,形似“雁尾”,故横笔有“蚕头雁尾”之喻,是隶书的突出特征。它常常是一个字的主笔,但应注意的是,绝大多数情况下,波画不得在一个字中重复,即所谓“蚕无二设、雁不双飞”。如“二、王、士”等字。

2、竖——直竖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竖画的写法,有直竖和曲竖之分。直竖逆锋向上起笔,转笔向下行笔,至末尾稍驻笔,回锋向上收笔,如“十、干、平”等字。

3、竖——曲竖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曲竖中间如撇画向左下方行走,中间略细,如“同、收”等字。

4、撇——长撇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撇长分长撇和短撇,长撇常与右边的捺画相对左右伸展,形成隶书的特有风格,向右上方逆入起笔,转锋向左下方运行,行笔末尾回锋收笔,整个笔画两头粗中间细,如“石、右、功”等字。

5、撇——短撇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短撇起收同长撇,有顺时针方向弯,如“升、白”等字,也有逆时针方向弯,如“单人旁”。

6、捺——斜捺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主要有斜捺和平捺。

逆锋向左上方起笔,转锋向右下边行边按至捺脚处向右将笔渐渐提出锋,如“夫、史、合”等字。

7、捺——平捺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斜捺与横波画同,只是整体向右下倾斜而已,如“之、造、赴”等字。

8、提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向左下方逆锋起笔,转锋向右上边行边提笔,最后出尖锋,如“治、扶、揖”等字。

9、折——横折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横画至尽处稍向右上方提笔作竖的逆锋起笔,转锋向下行笔写竖,如“中、里、君”等字。

10、折——横撇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横画至尽处稍向右上方提笔作撇的逆锋起笔,转锋向左下行笔写撇,如“名、泉、忧(繁体)”等字。

11、折——竖折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竖画至尽处稍向左提笔作横的逆锋起笔,转锋向右行笔写横,如“山、世、盲”等字。

12、折——撇折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撇画不宜出尖锋,至撇画末尾,将笔锋向左提作提画的逆锋起笔,转锋向右行笔写提,如“至、流、后(繁体)”等字。

13、撇点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写完撇画直接转笔向右下写点,至点底稍驻回锋收笔,如“如、好、要”等字。

14、钩——竖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隶书基本运笔法隶书基本运笔法

隶书竖钩有多种写法,有的写成竖,如“水”字;有的后半部写成撇,回锋收笔,如“事”字;有的向左出锋,如“刊”字。

15、钩——弯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向左上逆锋起笔,转锋稍向右下再向左下顺时针方向圆转,至末尾回锋收笔,如“子、李、家”等字。

16、钩——斜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写法与捺相似,逆锋向左上方起笔,转锋向右下逆时针方向圆弧线运行,边行边按至捺脚处向右将笔渐渐提出锋,如“伐、威、载”等字。

17、钩——竖弯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行至竖尾,折锋向右下边行边按,使笔画由细变粗,然后顺势转向右上渐渐提笔出锋,如“也、元、竟”等字。

18、竖弯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写完竖画圆转向右写横,最后回锋收笔,整个笔画由粗变细,如“七、巷”等字。

19、钩——卧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形如斜捺,只是比斜捺平些,如“心、志、意”等字。

20、钩——横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横钩的写法与横折相似,横画至尽处稍向右上方提笔作竖的逆锋起笔,转锋向下提笔写钩,这钩象由粗变细的短竖,如“宗、亭”等字。

21、竖提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竖画至尽处稍向左提笔作提的逆锋起笔,转锋向右上提笔出锋,如 “民、长、振”等字。

22、点——横点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点画分有横点、竖点和挑点。横点即为平画,如“主、亥、雨”等字。

23、点——竖点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竖点实为一短竖,如“六、完、鱼(繁体)”等字。

24、点——提点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提点即为提画的写法,如“河、沾、羽”等字。

25、横折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末尾均不出钩,仅为一竖,竖底欲出锋而又回收,折部分的写法有的如同横折,如“有”字,有的直接圆转,如“分、方”等字。

26、横折弯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此笔为横折和斜钩连接而成,斜钩部分中间有折笔棱角,不是一滑而过,如“风、凤、乾”等字。

27、横折折撇

隶书基本运笔法隶书基本运笔法

每至折处,直接折锋改变方向运行,最后为分撇画,如“及”字,建字旁和走字底均写为:独立两挑点或两短撇点,然后向左下撇即转锋向右下写平捺,如“庭、近”等字。

28、横折折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没有出钩,与横折折撇相同,如如“乃、仍”等字。

29、横折弯钩

与横折折钩同,如 “降、郡、部”等字。

30、竖折折钩

隶书基本运笔法隶书基本运笔法

有的没有出钩,实由竖折和横钩构成,如“夷、驾”等字。有的出钩为向左下平伸成撇,如“张”字。

31、特色笔画

隶书基本运笔法隶书基本运笔法

隶书基本运笔法

波横、捺、撇等笔画伸展明显,且富有运动感,是隶书的特色笔画,要加强练习。

32、特殊字形

隶书有很多特殊字形,其写法特别,如短撇与横相连,如“告”字;直撇分两段来写,如“者”字; “谷”字头下“八”字写成一横;等等,需牢记。

 

隶书基本运笔法 - 一丛禅竹 - 一丛禅竹

 

 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